一个墙头众多的辣鸡写手

【忘羡】浮生

一发完,万年前 @山野一孤烟 点的听歌写文

建议配bgm:刘莱斯的《浮生》

欧欧吸是我的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夜已深,云深不知处已过了宵禁,四下一片寂静无声。

 

静室中,向来守时的含光君仍坐在案牍前,淡琉璃般的双眸中看不出什么情愫,好似一座雕塑般一动不动。他指间夹着一张宣纸,纸上画着一拿着莲蓬的紫衣少年,这少年笑容璀璨、意气风发,仿佛把全世界的阳光都聚集在了那舒展俊朗的眉眼中,耀眼的令人移不开眼。

 

正是少年时期的魏无羡。

 

手边的暗黄烛火晃荡了一下,蓝忘机眨了眨眼,像是突然回过神来,向来古井无波的脸上竟挂着一丝疲倦的神色。仔细收好了这幅画,他屈指熄灭了蜡烛,翻身上了软塌。

 

画上的人已经不在三年了。

 

静室内一片漆黑,这个念头再次如潮水般淹没了蓝忘机,一时间,竟然连呼吸都有些困难。

 

三年前,蓝忘机自从伤养好后就频繁的出入云深不知处,插手四方夜猎。百忙之间,难得的独处与寂静总会让他想起曾经涉足他生活的人。

 

然而那个人,从未看到过他的心意,一人先走了。世人都道夷陵老祖已经尸骨无存、魂飞魄散,可他仍抱有一丝希望,不管从乱葬岗上捞回一个稚儿,还是三年来没有一日放弃的问灵,蓝忘机一直坚信他不会那么轻易的就从这个世界上抹去了一切痕迹。

 

可是每每想起,哪一次不是痛彻心扉。

 

黑暗中,蓝忘机似是自嘲的苦笑了一声,摇了摇头,闭上了眼。

 

“魏婴······”

 

 ······

 

“蓝湛!”

 

那熟悉的声音似在耳边响起,又像是从远方传来,但依旧是清冽好听。蓝忘机有些迷茫的睁开了眼,双眼渐渐聚焦,勾画出了一个俊秀干净的少年。

 

“喂!蓝湛,你醒醒!蓝忘机!”那少年人还在不依不饶的趴在他耳边叫唤,活像个讨债的,“我说你怎么抄书抄着抄着就睡着了!瞧瞧我还没睡呢!你的蓝家家训呢!”

 

“魏婴,你······”蓝忘机皱起了眉,刚一开口他就愣住了。

这声音虽然仍旧是他的,但却少了一份稳重磁性,多了一丝难掩的青涩之气。

 

“蓝湛!蓝二哥哥!你睡醒没啊?”少年凑得很近,好像是十分不讲究的半趴在木桌边,两只手还在疯狂的晃他的肩。

 

摇摇晃晃间,蓝忘机终于跑完了漫长反射弧,他眼神一凝,猛地回手捏住吵吵嚷嚷的那位的腕骨,面上的表情虽仍旧没有什么变化,但眼底深处似有惊涛骇浪。

 

他竟然回到了十五岁的时候!

 

“嘶······”那少年——也就是魏无羡,觉得自己手掌都要被这突然发疯的小古板捏断了,“唰”的一下直起了腰,倒抽了一口凉气,惊疑道:“蓝湛?!”

 

“···抱歉。”知道了身处何地,蓝忘机终于平复了情绪,他慢慢地松开了手,低声道了歉。

 

一面青席,上置一张古朴木桌,四周书架鳞立,别有一番古色古香。此处,正是藏书阁。

 

窗外,那株玉兰花树仍旧生机勃勃,洁白如美玉的花朵挂于枝头,悄然无声的散发出淡雅的幽香。时间仿佛停止了,一切都如同当年一样,丝毫未变。

 

眼前不肯好好坐着的少年也是一样。

 

魏无羡坐在蓝忘机身边,一脸的莫名其妙。他在藏书阁里被蓝忘机监督着罚抄家规,抄了一小半,深觉得这三千条乱七八糟的玩意就是创造出来荼毒人心灵的,自己抄的头昏脑涨,都快被逼的不识字了。百无聊赖之间,他正打算再讨蓝忘机的嫌,找点乐趣,却没想到,一抬头,就发现蓝忘机那厮居然在撑着头打盹!

 

说好的监督呢?被罚的还没睡啊!

 

魏无羡怒不可遏,当即把抄书什么都扔在了脑后,跳起来趴在蓝忘机耳边吱唔哇的乱叫了一通,在把窗外树丫上栖息的鸟儿都给吓走一轮后,他也终于叫醒了偷懒的蓝忘机。

 

谁知这人还有起床气,真是岂有此理。

 

魏无羡站在蓝忘机身边,转了转自己生疼的手腕,啧啧道:“没想到蓝二公子被叫醒之后的起床气那么大。”

 

蓝忘机坐回了案牍边,期间眼神一直没有离开过魏无羡,他专注而认真的道:“嗯。”

 

“······”

 

这一声应得魏无羡噎回了准备好的长篇大论。按照常理,蓝忘机听到这种话,要不会回他一个冷淡且硬邦邦的“没有”,要不就是高贵冷艳的看也不看他一眼,直接禁言他。

 

魏无羡着实没有想到蓝忘机会这般顺从的应下,也被蓝忘机的眼神看得坐立不安,当下心中的莫名其妙之感更盛,几乎都要在他心里威风凛凛的插旗杆划领地了。

 

这小古板什么时候学会反将一军了?

 

“你······”魏无羡眼睛骨溜溜一转,心生一计。他做出一个吃惊的表情,“你不会是睡觉睡着睡着被人夺舍了吧?!”

 

蓝忘机:“······”

 

魏无羡见蓝忘机神色凝滞了,内心狂笑,强忍住没有表现出一丝一毫。他沉吟片刻,少年俊秀的眉毛都纠结在了一起,似是真的在仔细思考悄无声息地夺了蓝忘机的舍的可能性。

 

蓝忘机:“不曾。”

 

“我不信,”魏无羡收起平时的嬉皮笑脸,脸上是难得严肃,“你要向我证明。”

 

蓝忘机正襟危坐,神色复杂,虚心请教道:“如何证明?”

 

“很简单,我问你一些事情,你回答。回答对了就是真的蓝湛,错了的话就只好把你绑起来了。”魏无羡顿了顿,继续道,“如何?”

 

蓝忘机点了点头,一副无论什么都答应的模样。

 

见此神情,魏无羡好像一脚踩进了棉花里,突然有些心虚。照理来说,蓝忘机这样的名门子弟被人悄无声息的夺舍,是绝对没有可能的,他提出来也全是作恶欲和找事情玩的闲心作怪,可现在的蓝忘机,也太反常了。

 

思考不出个所以然来,魏无羡摇了摇头,决定还是先问吧,“蓝二公子,你还记得你第一次见到我是在哪吗?我在做什么?”

 

“云深不知处,围墙上。”蓝忘机毫无犹豫的答道,“你在犯禁。”

 

“哈哈,是的是的。”魏无羡眉眼一弯,上半身又不雅的歪了下去,“那时候你对我做了什么呢?”

 

蓝忘机:“尽本职。”

 

“蓝二公子,”魏无羡俊俏的脸在蓝忘机眼中放大,“这可没有说服力啊,说详细点?”

 

“······”蓝忘机面无表情道,“云深不知处禁酒,我阻拦你进来,后大打出手。”

 

“唔,对了。”魏无羡一手撑着下巴,笑眯眯的样子毫无阴霾,“但这些我和江澄他们都说过,不算数。我再问一个。”

 

蓝忘机无奈的看了他一眼。

 

“你还记得我有送过你什么吗?”

 

蓝忘机想了想,答道:“兔子。”

 

“那兔子呢?”

 

“养于静室。”

 

“欸蓝湛你还真养了啊!”魏无羡身体微微前倾,眉飞色舞道,“那你喜欢兔子吗?”

 

说话间,魏无羡总是不经意的朝蓝忘机这挪动。此刻,二人已经坐的极近,蓝忘机看着魏无羡亮晶晶的眸子,这样的笑容自己曾经悄悄描摹过千次万次,因此甚至连对方眼角弯起的角度都了然于心,无比熟悉。在这样的眼神之下,蓝忘机鬼迷心窍道:“喜欢。”

 

这下换魏无羡震惊了,他像是发现了什么了不得的新奇玩意,笑的在席子上打起了滚,“我就说嘛!兔子那么可爱谁不喜欢哈哈哈!蓝湛你平常就是口是心非!”

 

蓝忘机:“······”

 

“没事整天把自己弄得那么像别人欠你银子一样的图啥啊!蓝湛啊蓝湛,你不知道虽然你长得很好看,这样下去也是会很显老的!怎么去吸引小姑娘的喜欢呢?”魏无羡边笑边四肢岔开的躺在凉席之上,喋喋不休道,“喂蓝湛!你有没有在听啊?在听好歹应我一句啊。我难得这么认真的和别人提意见的!蓝湛!看我!你看我!”

 

闻言,蓝忘机垂于身侧的手无声无息的捏紧了,他正要低眸去看,却忽觉一阵冷风刮过,寒风凛冽的扫过他的双眼,蓝忘机忍不住闭了闭眼,再睁开时,眼前哪还有什么藏书阁、什么无赖玩闹的少年,只是一间整洁冷清的房子罢了。

 

耳边似乎还有一个人絮絮叨叨的、带着笑的念叨声,那声音似远还静,飘飘浮浮的萦绕在蓝忘机耳边,可当蓝忘机不依不饶的凝神去听时,又倏然消失了。

 

像是从未存在过。

 

寒风灌进静室,带着一股难以阻挡的刺骨冷意彻底吹醒了呆坐在床上的蓝忘机。近塌边,半掩着的木窗被风刮开了,正吱呀吱呀的转着。

 

外面天色已经见亮,新的一日又开始了。

 

蓝忘机又沉默的在塌上坐了一会,随后起身,一言不发的取出了忘机琴,弹了一首问灵。

 

琴音泠泠,尾音却莫名有些颤抖。

 

细看之下,方才发现,原来不是琴的问题,而是蓝忘机拨弦的手,正如秋风中的落叶般簇簇抖着,扰乱了原本平稳的琴音。

 

一曲罢,仍是无人应。

 

 

-FIN-

求评论.jpg

评论 ( 29 )
热度 ( 95 )

© 泽鹿 | Powered by LOFTER